金廈海域事件屆滿一個月,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竟再度強調,台海不存在所謂「國際水域」,陸委會強烈回擊,絕不接受。另外,針對兩岸情勢緊張,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表示,不需要跟對岸談,他也宣布,要和美國智庫合作,檢討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荒謬和危險。

中共以「反分裂法」逼統 曹興誠:將跨國檢視

「政府現在應該少跟那邊溝通,我是贊成恢復以前蔣經國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被問到近期兩岸情勢,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主張不要和中國談什麼。

適逢3月14日,是中共制定反國家分裂法19週年,曹興誠宣布,要和美國智庫合作舉辦研討會,檢討中共的荒謬和危險,「在美國辦一場、台北辦一場,它(反分裂國家法)的合理性、正當性,還有它對台灣的威脅性,甚至危害性。」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圖/台視新聞

轟反分裂法荒謬 曹興誠:如切香腸般測試台底線

不過自從上個月金廈海域事件後,歷經15次的協商失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不斷強調,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根據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台灣海峽可以劃分為中國內水。」

曹興誠對此認為,「他用各種威脅切香腸,你越去談判,你就愈讓對方認為威脅是有效的,我們今天台灣不要妄自菲薄,我們其實世界地位很重要。」

國台辦稱擁「台海主權」 陸委會批:罔顧事實

陸委會也反擊,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享有領海空主權,中共一再罔顧事實,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而中國大動作不斷強調,學者認為,的確是透過水域衝突刻意為之,不過背後還有另一層涵義。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李大中指出,「我覺得他後面反應出的就是一個美中戰略競爭,這幾年白熱化,默契存在這些都在慢慢打破當中,他想要創造出新常態。」

台海問題已經從漁民生計,擴大到國家安全議題。

台北/傅詩涵、王緯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