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需求量在疫情後增加,但事故量也攀升,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遊覽車事故件數達637件,造成840人死傷,創下新高紀錄。交通部公路局今年除了取消車輛速度異常告警十公里寬限值之外,目前正在規畫修法草案,未來六個月內特定違規達到三次以上,就屬於「高風險違規」遊覽車駕駛,將被召回訓練;而草案提到的高風險違規包含闖紅燈、驟然變換車道、超速等。駕駛團體同意政府修法,但認為草案內容依舊治標不治本。

防釀悲 限速告警加嚴、高風險駕駛擬回訓

近年遊覽車車輛交通事故頻傳,根據交通部路政司統計,疫情後遊覽車事故件數連年攀升,去年事故件數共637件,造成840人死傷,件數和死傷人數雙雙創4年來新高。

疫情後遊覽車事故件數連年攀升。圖/台視新聞

超速、闖紅燈、變換車道 研擬列高風險違規

對此,交通部公路局在今年取消遊覽車車速異常告警十公里寬限值,另外也將研擬新規定。草案內容提到,遊覽車駕駛若6個月內違反特定規定達3次,包含闖紅燈、酒駕超速、蛇行、驟然變換車道,或超速40公里以上等,就屬於「高風險違規」駕駛人,將被召回訓練。

公路局研擬新規。圖/台視新聞

公路局運輸組副組長戴邦芳表示,內容會再跟全聯會溝通,預計在三月下旬做出定案。

不滿修法內容 駕駛團體:政府治標不治本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對於此草案表達支持,不過仍認為對於只要超速、闖紅燈、驟然變換車道等,就被列為高風險違規,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若政府的道路交通措施沒有做好,基本上大家都是受害者。

而疫情後,遊覽車駕駛持續缺工,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強調,全台遊覽車運用在國內旅遊市場已飽和,甚至還缺大約三千名駕駛,若要迎接1200萬名 觀光客,還要再增加三千輛車、五千名司機。

針對沒人、沒車的窘境,公路局表示將擴大徵才,同時延長駕駛駕照放寬至68歲,期盼新血、退休人員同步回歸以增加人力。

台北/楊祥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