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鐵肺人」亞歷山大離開人世。圖/CNN、美聯社
美國德州「鐵肺人」亞歷山大離開人世。圖/CNN、美聯社

美國德州「鐵肺人」亞歷山大11號離開人世,他在鐵肺中生活長達70多年,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在鐵肺中生活最久的人」。亞歷山大6歲時因為小兒痲痺癱瘓而住進鐵肺,在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下,練習青蛙呼吸法,曾經能夠短暫離開鐵肺,期間亞歷山大不但完成學業考上律師,甚至撰寫回憶錄,他認為,鐵肺是另外一種生活方式,是他亦敵亦友的同伴。

亞歷山大辭世 生前無畏殘疾考律師出傳記

巨大的機器持續發出低鳴,德州「鐵肺人」11號與世長辭,享年78歲,亞歷山大6歲罹患小兒麻痺後,無法自主呼吸,在鐵肺中生活長達70多年,也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在鐵肺中生活最久的人」。

先前亞歷山大追憶,他在病房內看見無數依靠鐵肺生存的小孩,最後依然離開人世,而亞歷山大在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下練習「青蛙呼吸法」,曾經能夠短時間離開鐵肺,並且完成大學學業,考取律師執照,坐輪椅為當事人辯護。

亞歷山大咬住棍子輕敲鍵盤完成回憶錄。圖/CNN、美聯社

亞歷山大曾說,「鐵肺,我可以跟你說,是另一種生活方式。」全身只有頸部以上可以活動,亞歷山大咬住棍子輕敲鍵盤,他曾經花了5年時間,一字一句寫出鐵肺人生的回憶錄。

小兒麻痺疫苗成功研發 「鐵肺」停產走入歷史

鐵肺適用於和肺部癱瘓相關的疾病,儀器會偵測鐵肺內部氣壓,協助患者呼吸。專家內斯帕表示,「在1940到1950年代,小兒麻痺流行期間,美國醫院的病房裡,擠滿了住在鐵肺裡的小兒麻痺患者。」

小兒麻痺曾經是全球性的流行疾病,隨著疫苗出現,製造商也停止生產鐵肺儀器,亞歷山大離開後,目前世上僅存一位使用鐵肺的病人,鐵肺將會漸漸走入歷史,變成博物館中的收藏品,記錄患者的生命歷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