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表決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必須跟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院表決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必須跟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院13號表決通過法案,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必須跟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將遭美國禁用,法案中明令字節跳動必須在180天之內出售TikTok,而這項法案還要送交參院表決,但母公司字節跳動已表示,將會抗爭到底。

恐危害美國國安 限期Tik Tok切割中資

美國眾院13號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1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必須跟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美國眾議員認為,「我要保護它們避免境外敵對勢力,藉此搜集資料並操控它們。」

反對封殺Tik Tok 民眾抗議湧國會山莊外

擔心TikTok會將美國用戶資料傳回中國,危害國家安全,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180天之內出售TikTok,否則將禁止蘋果和谷歌的應用程式商店提供TikTok。

不少民眾聚集在國會山莊外反對封殺TikTok,TikTok創作者Tiffany Yu表示,「我來這裡是因為我為殘疾人發聲,TikTok改變了我以及殘疾人社區中許多其他人的生活」;眾院少數黨領袖傑佛瑞斯也表示,「我不支持禁止TikTok。」

美祭TikTok禁令 中國外交部警告「反自傷」

眾院有50位民主黨籍議員投反對票,他們希望TikTok繼續在美國運作,只要TikTok賣給美國的公司問題就可解決,但字節跳動已表明將會抗爭到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反擊,「近年來,儘管美方始終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對TikTok的打壓」,在眾院表決前,中國警告美方,一旦禁用TikTok將無可避免地傷害到美國。

川普(Donald Trump)在總統任內曾頒布行政命令禁用TikTok,但現在他態度轉彎表示,禁止TikTok會讓很多年輕人不滿,而且沒有TikTok會讓臉書變得更龐大。這項法案將送交參院,是否通過前景不明,白宮表示一旦參眾兩院通過,拜登(Joe Biden)總統將會簽署成為法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