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少子化衝擊,嘉義縣私立同濟中學全校僅剩下55人,學校決定停招,即便財務窘迫,校方仍堅持讓學生完成學業,因此校長和其他3位老師,2年多來,自願不領取任何薪水,堅守教育崗位,讓學生相當感動。

嘉義私立同濟中學剩55學生 停招國中部

教室內,老師專注講課,但他們已經2年多自願不向學校領取任何薪水,原來是跟私校退場潮有關係!

原本有上千名學生的嘉義私立同濟高中,敵不過少子化命運,現在全校只剩55人在學,校方決定停招國中部,轉型社區高中。

堅守教育崗位 校長、3師自願不領薪逾2年

不過面臨財務困難,仍堅持讓學生完成學業,因此校長和其他3位老師自願不領薪水,堅守教育崗位。同濟中學教師黃素雲受訪時語帶哽咽,感激同仁的付出,「我身為導師,我不可能就此放任不管,我們夥伴當中對於教育的堅持,這是我非常感激大家的地方。」

同濟中學教師黃素雲。圖/台視新聞

黃素雲堅持不領薪,一度陷入窘境,依然不缺席任何一堂課。同濟中學校長高作屏說,「我們只是覺得身為一個老師,我們對家長的承諾、對孩子的照顧,這是天經地義的。」

師長的態度,學生全看在眼裡,也認真學習,回報師長的熱忱,同濟中學高三學生林昆賜說,「老師都已經這麼努力了,跟隨老師他們的腳步,就是讓自己再更努力一些。」

即便無法扭轉學校走入歷史的命運,但這段師生情誼蔚為佳話。

嘉義/蔡崇梧、王孜筠、練芳妤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