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環境部跟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亞洲空氣品質實驗」持續進行,NASA今(13)天上午11點派兩架科研機,第三度來台進行空氣污染物即時變化觀測,觀測資料將解析高屏地區空污成因,以精進台灣空污治理。NASA科研機飛經花東外海至恆春一帶,低空飛過的畫面相當震撼,民眾也驚呼連連。

NASA科研機貼地量測空污 航空迷們拍個過癮

NASA派遣兩架飛機,DC8及GIII,今天再次飛到台灣,與氣象署、交通部民航局、空軍氣象聯隊、各地方環保局、國內外20所學研單位45名教授學者協作,動員超過200人進行第3次、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密集觀測。

這次GIII維持在28000英呎(8600公尺)飛航,DC8則飛航到台南及高屏地區,高度維持2,000英尺(610公尺)低飛,飛到台南及嘉義機場時,降至46英尺(15公尺),可更貼近地面量測空氣污染物變化,以了解大氣環流、污染源、地形等,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也讓航空迷們拍個過癮。

NASA科研機低空飛過的畫面相當震撼。圖/恆春居民黃瑞龍提供
DC8低飛經過台南機場。圖/環境部網站

觀測資料大解析 有望精進台灣空污治理

環境部表示,DC8及GIII曾於2月15日及2月28日,飛航至台灣4小時,但2月28日DC-8飛機引擎出現問題,當天只有GIII飛航至台灣量測區域空氣品質,同時密集觀測到境外與本土污染疊加,影響空氣品質達橘色提醒等級。

環境部指出,過去兩次密集觀測,已成功採集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揮發性有機物(VOCS)、金屬元素、有害物質、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塑膠微粒與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等,共550件樣本,加上這次的觀測資料,將綜合解析高屏地區的空氣污染成因,精進台灣空氣污染治理。

DC8飛航路徑圖。圖/環境部網站
GIII飛航路徑圖。圖/環境部網站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