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電價恐將調漲,針對電價調整方案,經濟部電價工作小組今(12)日起將召開4場會議討論,據了解,330度以下民生用電漲幅約5%、一般產業用戶15%,工業特大戶漲幅更預估超過2成,整體調幅約10%至12%。但在野黨不滿,為何行政院已研擬撥補台電1500億,還要調漲民生電價。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一切都還沒定案。

4月電價貴多少?傳民生用電也要漲 店家吃不消

4月電價漲定了!但漲幅多少,傳出連330度以下民生用電都在漲價範圍,讓不少小店家直喊吃不消,「電價漲幅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成本,像我們市場的話,相對電價就還滿高的,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在苦撐」、「大家吹冷氣、享受美食,但是這些電費就很驚人,會影響到我們這些比較下游人的生計」。

除了自己店面,美食街還得分擔公共用電,就怕全面喊漲,最後只能轉嫁消費者身上。

初步研擬漲幅曝 330度以下調價5%、大戶漲2成

而經濟部從12日起連開4場電價工作小組會議,初步研擬,330度以下調漲5%,民眾每月得多繳34元,高用電戶或小商家漲幅10%,一般產業落在15%,工業特大戶如台機電、美光等,漲幅更超過20%,接近3成,讓委員質疑,為何行政院已多次撥補台電,還要漲電價?恐全面衝擊物價!

4月起擬漲電價。圖/台視新聞

商總喊「解決虧損不能全靠漲電價」 王:還沒定案

如果政院撥補1500億,整體電價平均調幅10%至12%,但只有1000億,整體調幅最多來到15%,商總也喊話政府,解決台電虧損,不能全靠漲電價,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撥補金額部分要由院裡面盤算,目前還沒有確定的金額。

增資、補助始終追不上台電虧損速度,4月電價全面調漲,漲幅多少,仍有待電價審議委員會最終拍板定案。

台北/黃品寧、王緯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