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又缺工,日本興起新的打工模式,即使打工一小時也行。圖/pixabay
通膨又缺工,日本興起新的打工模式,即使打工一小時也行。圖/pixabay

物價飛漲加上缺工問題嚴重,讓日本最近掀起一波「超短打工熱潮」,只要短短一個小時就能領到打工薪水,還可以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內容,讓不少人趨之若鶩,目前已經有超過1千萬人在平台上註冊。

千萬人搶註冊「超短打工」 正職上班族占3成

日本缺工問題嚴重再加上高漲物價,讓短時間、彈性高的「超短打工」越來越盛行,像是這位大學生田中貴裕,他說到大學要花2小時車程,換電車的過程中會有5~10分鐘空閒時間,他就會去把一顆又一顆行動電源補進租借站,每一顆就能賺到90日圓,積少成多。

這樣的超短打工連有正職工作的上班族也能參與其中,例如在東京工作的加賀谷,他本業在服飾店工作,但在上班之前的空閒時間,會先在另一家餐廳負責洗碗、擺放餐具,賺取一個小時的打工費。

日本餐廳業者影山健太就說,現在店裡每10個人就有2個是臨時打工,人手不足的情況很嚴重,而且有時員工還會同時休假,有這樣的打工模式,其實也很不賴。

日媒報導,媒合平台上的註冊人數已經超過1300萬人,根據調查,有大約30%會員都是上班族,也有調查指出,除了賺取外快,有3成受訪者認為,超短打工的一大優點,就是可以藉機體驗各種工作。

此外,也有平台大力簡化媒合流程,標榜不用面試也不用履歷,當天就能領到薪水,希望招攬更多人加入。

日本/龐向宜、黃翊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