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翻船事件後,台海局勢持續緊繃,CNN主持人11號更指出,「台灣從全球最危險,變得更危險」,需要多加對話,美國更首度在財政年度預算案中,單獨列出台灣,約有台幣31億元預算,強化嚇阻效果。不過前一天國安局長蔡明彥認為,兩岸緊張情勢沒有升溫,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術業有專攻,「軍人判斷敵情做最壞打算,任何人可以講樂在其中,唯獨國軍不能講」。

國安首長各自表述? 邱國正:軍人沒樂觀本錢

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的核心,而台灣危險的背景,就是因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定調「和平統一」,讓台海緊張局勢更加升溫,CNN的主持人更形容,台灣從這個世上最危險的地方,如今已變得更加危險。

對此邱國正說,「每個專家學者所表達的,我相信他有立論基礎,但國軍不能你說風我就是雨,不能隨風起舞」。

只不過前一天,國安局長蔡明彥說「台海情況沒有繼續升高」,怎麼會國安部會首長言論不同調?邱國正回應,「國軍判斷敵情,第一個料敵從寬,還有要做最壞打算,它是一種模式,不要以我打臉誰,或誰打臉我,部會之間的合作是很密切的,各方面協調都很順暢,這跟我的職責有關,我們就從壞的地方做打算,不可能樂觀說沒什麼」。

展現安全承諾 美預算首度單獨列出台灣

而美國白宮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編列1億美元,約台幣31億4000萬,持續投資在增強台灣安全的計畫,其中也包括透過外國軍事融資,向台灣提供軍援的方案,這筆預算案首度單獨列出台灣,展現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兩岸關係持續緊繃,美國也開始介入,外界盼望三方多對話,避免最壞清況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