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近期提案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將從6年改為4年;民進黨立委黃捷也提案修法,要求中國籍配偶若想入籍,需和外配一樣經過考試,還要透過入籍宣誓來效忠台灣,且「宣誓具法律效力,違反會被註銷戶籍、驅逐出境」。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也樂觀其成,國民黨立委則反批黃捷歧視陸配,又再操弄反中情緒。

黃捷表示,入籍宣誓其實是因應現在台灣的法源裡沒辦法放棄中國籍。既然沒辦法放棄,就必須要在宣誓裡面提到放棄中國籍並效忠台灣,會遵守台灣的憲法與民主的制度來捍衛國家。這個宣誓的條例其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違反裡面相關的規定將被註銷戶籍,身分證會被繳回,也沒辦法行使投票權以及相關的健保權利等等。

中國籍配偶若想入籍 「超硬」宣誓內容如下

黃捷針對中國籍配偶入籍提出的修法草案中,入籍宣誓誓詞如下,「本人完全放棄以前所屬大陸地區之公民資格及其基本權利和義務。同時承諾成為台灣地區人民後,將捍衛其民主與自由,恪遵憲法及法律,善盡公民義務」。

大陸地區人民宣誓後,將分別於誓詞上簽名、蓋章,送內政部存查。

入籍宣誓誓詞內容曝光。圖/台視新聞

林右昌認為,對於國家的宣誓,他相信是大家會認同的,畢竟要加入一個新的大家庭,效忠這個國家,效忠中華民國,也是應該有的一個提議。

台北/黃品寧、王緯丞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