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保母狠毒手段虐死一歲多男嬰,蔣萬安不忍發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惡保母狠毒手段虐死一歲多男嬰,蔣萬安不忍發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傳出一名一歲多男嬰遭惡保母凌虐致死的案件,引發眾怒,身為三寶爸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更是關注,立刻開會要求北市府社會局全面清查狀況,並在今(12)早8點的會議中提出策進作為,他強調「我們不能只是祈禱失去生命的孩子去了更好的地方,而是要把孩子的生活環境打造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蔣萬安說,有人勸他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但他認為,在虐嬰案之前、在剴剴短暫的童年之前、在任何與兒童生命安全相關的案件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他也對市府團隊說過,「寧可管太多,不要管太少;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所以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蔣萬安也做出4點呼籲,包括「社會安全網不能淪為口號,所有人都要動起來」、「孩子的身世不能成為藉口,反而更是政府強力扮演好自身角色的關鍵理由」、「針對全日托育兒童,全面增加訪視頻率」、「保母的推薦與評鑑,訓練與領證」。

蔣萬安強調,一歲多的剴剴本只是暫時棲身在保母托育系統之中,等待著他的應該要是出養之後的新生活與平安快樂的童年,但是最後一切卻停格了,「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不是停下來,而是站出來;孩子與家長想要看到的,不是互推,而是合作」,他並要求社會局提出規劃和檢討,對孩子的守護計畫推出通盤作為。

蔣萬安也在留言處貼出社會局提出的七項守護計畫,包括保母領證制度改進、提高訪視、增進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關照保母身心健康等,不少網友回應認為,市長立即關心馬上辦理的做法很令人感動。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