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不斷翻新,現在有詐騙集團會打電話給民眾閒聊,對話過程中偷偷竊取聲音,再利用AI技術模擬,假冒身分打給民眾親友騙取財物,今年一月到二月,就有637件相似案件,歌手蕭閎仁也接到類似電話,發文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

「猜猜我是誰」詐騙老哏進化 拖延時間疑想錄聲音

「猜猜我是誰」聽起來是老梗詐騙手法,有民眾甚至為了惡整詐騙集團,順勢聊下去,但民眾要注意了,詐騙集團有可能趁機錄下你的聲音,用AI技術複製,再假冒你的身分打給周遭的親友騙錢,蕭閎仁就遇到類似案例。

蕭閎仁還原當時對話,透露有猜了一下,他也直接跟對方說在做專輯,通話其實也沒有很久,大概1分多鐘。

蕭閎仁疑被「盜聲」,發文提醒網友。圖/翻攝自蕭閎仁FB、YT

蕭閎仁順勢聊下去,但掛了電話之後越想越怪,覺得對方故意拖延時間,似乎是要多錄他的聲音,他也提醒媽媽,想說最近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所以只要有接到很像他聲音的電話,再打給他確認。

「盜聲」假冒身分只需5-10秒 今年1-2月高達637件

詐騙集團手法大升級,資安專家提醒,只要5到10秒,就能被假冒身份、騙取財物,資安專家劉彥伯強調,只要錄一段像現在說話的內容,詐騙集團就可以把這個聲音,轉成任何一個他想要講的話,然後可能配合真人去做配音,事實上會更像。

這類詐騙手法從今年1月到2月就高達637件,不過資安專家說,雖然詐騙集團模擬聲音難分辨,但其實短短幾秒只能「複製聲音」,劉彥伯表示,高音、低音或者氣聲、口頭禪,這些事實上是沒辦法學習的。詐騙集團利用AI技術大升級,民眾一定要加強防詐意識,不然稍不留神,就可能誤入詐騙陷阱。

台北/曹子涵、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