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曾多次表態,未來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外交國防路線,外界看好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有望留任,但現在更傳出有可能轉任國防部,成為「文人部長」。不過消息一出,卻讓在野陣營質疑,顧立雄恐淪為政治掛帥部長,讓台海更動盪;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直言,現在兩岸情勢緊繃,不容許一點錯誤,應謹慎考量。而顧立雄今(11)日也陪同總統接見美國華府學者訪團,全程如影隨形。

蔡總統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 顧立雄「全程陪同」

《台灣關係法》立法即將迎來45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天府內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感謝國際盟友長期關注台海情勢。

蔡英文提到,「台灣關係法立法以來,歷經了許多國際情勢的變動,如今已經成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的基石。」

此外,蔡總統也特地介紹與會成員,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全程陪同,重要活動如影隨形,加上先前準總統賴清德曾多次表態,將延續蔡英文的外交國防路線,也讓顧立雄被看好留任,現在更傳出,還有可能轉任國防體系,擔任國防部長。

兩岸緊繃「不容犯錯」 前軍官:防長人選需慎選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國軍的地位、國軍的招生招募、國軍的後勤、國軍的後備、國軍的紀律、國軍的軍人武德,都要靠部長一個人擔當起來,喊話「應從專業性考量,而不要從政治性考量。」

文人部長前例不理想!遭軍官架空「差別待遇」

前空軍副司令公開喊話,應謹慎考量。畢竟過去「文人部長」案例都不太理想,不僅曾傳出本該由部長簽呈的文件,卻被副部長和參謀總長攔截、架空;還有文人部長要會見中將時,卻因為讓對方等待,導致秘書遭飆罵,但同一位中將,面對軍人出身的部長,卻是提前半小時到辦公室站著等待,相差甚遠。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說,文人部長對實務層面了解不足,因此擔憂在此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之際,是否能夠擔任大任。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認為,重要的是,立委們要如何監督,以及預算的審核。

兩岸緊張情勢升溫,賴清德人事布局也將牽動台海局勢,勢必得謹慎以對。

台北/蔡昀彤、劉醇唯、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