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將在明(12)天召開電價工作小組會議,最慢本月下旬拍板4月電價。根據估算,330度以下民生用戶漲幅約在5%,民生高用電戶與小商家平均調幅約10%,工業特大戶則漲超過2成,不少商家業者「剉咧等」,成本將大增。學者梁啟源坦言,光是要彌補去年台電虧損,平均要漲26%才夠,能源政策不改變,未來恐怕將年年缺電、漲電價。

民生高用電戶漲幅「約1成」 商家業者挫咧等

聽到電價研擬調漲,烘焙業者剉咧等,店內用電量可不小,業者說,「從麵包發酵到烘烤 ,整家店都是用電的設備 ,就我們現在有20家門市來說,每個月8萬多成本。」

電價調漲研擬規劃。圖/台視新聞製圖

根據目前傳出估計的研擬規劃電費調漲,330度以下民生用戶漲5%,民生高用電戶和小商家10%,一般產業用戶則預計漲15%,工業特大戶例如台積電、美光,恐一口氣大漲20%。

成本增台電虧損慘 學者:平均漲26%才夠補

如果行政院撥補台電1千5百億,平均漲幅約10-12%,若只能撥補一千億,平均上看漲15%。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若單就去年的虧損來彌補,電價的調幅要漲26%,就算下半年不調,明年還是要調,這個窟窿會越來越大。

「能源政策」若未改變 學者怒批:要年年漲價?

難道未來年年都要漲電費?隨著2025年核電歸零,學者也動怒,呼籲政府能源政策的改變迫在眉睫,梁啟源怒批,「你要這樣持續下去漲電價、政府補貼、缺電,還是要去更改政策,政策是可以更改的。」

經濟部3/12將召開電價工作小組會議,3月下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4月電價,這一回恐怕非漲不可,但根本問題沒有解決,電價又牽扯物價,也難怪民怨連連。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