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大廠輝達掀起AI海嘯,市值躍居全球第3大公司。圖/畫面攝自AP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掀起AI海嘯,市值躍居全球第3大公司。圖/畫面攝自AP
  • 蘋果取消電動車計畫,又因壟斷遭歐盟重罰股價連番重挫
  • 特斯拉上海廠出貨量創1年多新低,馬斯克痛失首富頭銜
  • 祖克柏訪南韓會見總統尹錫悅,欲擴大跟三星合作AI晶片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掀起AI海嘯席捲全球,3月4日再度大漲3.6%,市值來到2.13兆美元,約67兆台幣,超車沙國阿美石油,躍居全球市值第3大公司,僅次於蘋果跟微軟。雖然輝達對中國的GPU銷售,受到美國的出口管制,但市場需求仍遠超過供給,因為世界領先的AI公司,都使用輝達的圖形處理器。

蘋果取消電動車計畫 又因遭歐盟重罰股價重挫

蘋果利空不斷,先是取消Apple Car造車計畫,後來又被歐盟處以18.4億歐元,約630億台幣反壟斷罰款,成為歐盟史上收到最大罰單的科技公司。天價罰款高於市場預期,蘋果受到利空打擊,股價連番重挫,慘遭投資銀行高盛從「必買清單」中剔除,跟特斯拉一起跌落科技七雄末段班。

特斯拉上海廠出貨量創新低 馬斯克丟首富頭銜

由於春節假期銷售冷淡,加上中國電動車市場,掀起新一輪價格戰。特斯拉上海廠2月出貨量,創1年多以來新低,完全不敵低價搶市的中國車廠比亞迪。特斯拉屋漏偏逢連夜雨,德國柏林附近的超級工廠,因為變電站發生火災,無電可用而陷入停擺,員工也緊急疏散。歐洲目前將近3/4特斯拉電動車都在德國生產,德國廠2年前投產,每年生產一百萬輛電動車,但啟用以來安全事故頻傳,也被環保人士批評,工廠建在水資源保護區。特斯拉股價慘摔,重創執行長馬斯克身價,痛失全球首富頭銜,被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趁機超車。

祖克柏訪南韓會尹錫悅 擴大跟三星合作AI晶片

Meta執行長祖克柏,睽違10年再度訪問南韓,跟總統尹錫悅在龍山總統府交談30分鐘。南韓資深官員透露,祖克柏表明擴大跟三星合作AI晶片的意向,希望藉此降低對台積電依賴。Meta積極衝刺AI計劃,去年推出自行研發的AI晶片,應該就是台積電代工生產,南韓政府也準備狂砸16兆台幣在首爾南部,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超級聚落,誓言打贏晶片大戰,但想要彎道超車護國神山,恐怕不是錢多就能辦得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