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初選過後,拜登及川普毫無懸念成最大贏家。圖/畫面攝自AP
超級星期二初選過後,拜登及川普毫無懸念成最大贏家。圖/畫面攝自AP
  • 川普橫掃14個州,黨內對手海莉宣布退選不表態支持川普
  • 拜登面臨選票流失危機,各州民眾持續發起拒投拜登運動
  • 川普參與總統初選障礙被排除,最高法院駁回禁參選判決

美國總統初選的重頭戲,超級星期二3月5日落幕,全美16個州加上大洋洲的美屬薩摩亞,都在同一天舉行初選,阿拉斯加州只有共和黨初選,愛荷華州則只有民主黨初選。一如外界預期,最大贏家除了共和黨的前總統川普,以及民主黨的現任總統拜登,沒有別人。

川普橫掃14個州 黨內對手海莉宣布退選

川普橫掃14個州,累積了一千多張黨代表票,距離黨內提名只有一步之遙,拜登也獲得壓倒性勝利,只輸了美屬薩摩亞,川普拜登二度對決已成定局。川普在共和黨內唯一的競爭對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在初選中只拿下華府跟佛蒙特州,回到家鄉南卡宣布退選,但並未表態支持川普,反倒呼籲川普自己想辦法爭取共和黨溫和派以及獨立選民的支持。

拜登面臨選票流失危機 不表態運動發酵

拜登現正面臨選票流失危機,民主黨傳統的支持者包括非裔、拉丁裔跟年輕人,都漸漸離拜登而去,拒投拜登運動在各州初選遍地開花。截至3月6日為止,投不表態的選票,換算下來相當於13張黨代表票。拜登81歲的高齡,也是一大劣勢,雖然年紀大的政治人物,不見得吸引不到年輕選票,譬如82歲的參議員桑德斯,深受年輕人喜愛,但拜登多次在鏡頭前,失言或跌倒,老氣沉沉的形象深植人心,之前也有呼籲拜登退選,或是更換副手賀錦麗的聲音,不過民主黨陣前換將的可能性很低。

川普參選無障礙 最高法院駁禁參選判決

川普從2023年3月起,一連遭到4大刑事案件起訴,創下美國首例,照理說應是政治生命的終結,事實上卻團結共和黨支持者,將川普聲勢推上最高點。除了官司之外,川普參選總統的另一個障礙也被最高法院排除,川普因涉嫌推翻上一屆總統大選,遭科羅拉多州、緬因州,跟伊利諾州禁止參加總統初選,最高法院在超級星期二前一天駁回,理由是這項權力屬於國會,但國會短期內恐怕不會有任何動作。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