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烏克蘭拿出舉白旗的勇氣,透過談判結束戰爭。圖/路透社、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烏克蘭拿出舉白旗的勇氣,透過談判結束戰爭。圖/路透社、美聯社

(更新:12:00) 

眼見烏俄戰爭造成大量人員死傷,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呼籲,烏克蘭應該勇敢「舉起白旗」,透過談判結束戰爭。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揚言出兵烏克蘭,引發歐洲盟友強烈反彈,德國國防部長直言「沒人想真的踏上烏克蘭」。同一時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出訪土耳其,會見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艾爾段表示,願意促成俄烏和平峰會,但澤倫斯基拒絕讓俄國參加首次會議。

馬克宏揚言出兵引反彈 德國回絕:沒人想踏上烏克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個月接受瑞士媒體專訪,談到烏克蘭應該透過談判結束戰爭,他表示,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並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去進行談判的人。」並提到有些國家願意幫忙,呼籲烏克蘭現在可以在國際強權的幫助下談判。

不過,雖然是呼籲烏克蘭舉白旗,但教宗強調,談判絕不是投降,而是避免讓國家走向滅亡的勇氣。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超過2年,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呼籲,歐洲不能像個懦夫,甚至揚言出兵烏克蘭。這番話在盟友間引發軒然大波,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更斷然回絕,直言「沒人想真的踏上烏克蘭。」

和談有譜? 澤倫斯基拒俄國參加首次和平峰會

同一時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號往土耳其,視察土國為烏軍打造的軍艦,並會見土國總統艾爾段。艾爾段提出願意主辦和平峰會促成烏俄兩國合談,但澤倫斯基表示,首次預定在瑞士舉辦的會議,俄國不能參加,「我們為何能邀請那些封鎖摧毀和殺害一切的人呢?」

澤倫斯基與艾爾段會面。圖/路透社、美聯社

不過澤倫斯基表示,在與盟友訂定和平路線後,可能邀請俄羅斯代表參加之後的會議。他也強調,任何和平談判都必須符合他先前提出的十點計劃,包括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以及俄國撤軍等,但目前居於上風的俄國恐怕不會接受。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