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屏東師範學校首任校長坂上一郎的孫女中村美江子,日前和丈夫到台灣尋根,來到爺爺服務過的學校和宿舍,她忍不住落淚表示,透過照片就能想像爺爺當時的生活,很開心也很感動。

造訪爺爺曾服務過學校 中村美江子激動落淚

中村美江子看到爺爺的照片和建校事蹟,忍不住感動落淚,拿起手帕擦去淚水,原來她是日治時期屏東師範學校首任校長坂上一郎的孫女。

中村美江子激動落淚。圖/台視新聞

中村美江子本身從事教職工作,這回和丈夫大老遠從日本來台灣尋根,到屏東大學親身感受老照片的真實場景,難掩激動情緒,「透過這些照片,可以想像爺爺當時在這邊跟大家,融洽的生活在一起。」

宿舍整修後仍存日式風 中村美江子感謝校方

中村美江子參觀完學校,再到爺爺的宿舍造訪,雖然經過多次整修,但仍保留濃厚日式風格,一家人的回憶瞬間湧現,「能看到大學將爺爺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保存得如此完善,我真的感到非常高興,也很感激。」

宿舍整修後仍存日式風。圖/台視新聞

昔日屏東師範學校經改制 現合併成屏東大學

台灣總督府屏東師範學校在1940年成立,由坂上一郎接任首任校長,任職5年,經歷過5次改制升格,在2014年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現在的屏東大學。

昔日屏東師範學校經改制,現合併成屏東大學。圖/台視新聞

屏東大學副校長劉英偉表示,很高興本校首任校長的孫女夫婦來台灣,未來如果有任何需求,我們都會非常熱烈的歡迎。

追隨爺爺腳步來到台灣,生活過的痕跡映入眼簾,也讓這回尋根之旅別具意義。

屏東/蘇世偉、汪奕嘉、簡宏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