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案,雙方協商破局,也讓兩岸緊張情勢升溫,今(9)天一早,更有民眾在船舶動態資訊系統上發現,有大批漁船聚集在金門禁限制水域內,擔心是遭中國漁船包圍,海巡釐清後,發現這些訊號,只是對岸漁民佈設的浮網,虛驚一場;不過近期卻有民眾,也在新竹香山外海發現疑似中國漁船出沒,越界捕撈。

「五星旗」漁船現新竹外海! 漁民哀號「魚被抓光」

開船出海捕魚,乘著大風大浪,好不容易抵達灑網位置,卻發現週邊海域全被拖網佔據,大範圍佈設漁網的疑似就是中國漁船,上頭不但懸掛著中國五星旗,船名也被刻意塗掉,疑似又越界捕撈。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表示,他們都是用鐵殼船來這邊拖網,而且他們的機械也比較大,要跟他硬碰硬的話,當然會輸啊。

漁民無奈漁產資源幾乎被打撈殆盡,新竹香山靠近苗栗龍鳳漁港的外海,當地漁民透露,這狀況早已不是第一次,童錦杰直言,讓人家越區作業,當然會造成一些不便,而且漁民也會反彈,還是希望海巡隊要硬起來,替漁民出一口氣,要求海巡積極作為。

大批漁船現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浮網訊號

畢竟近期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案,兩岸緊張情勢升溫,而在金門周邊海域也出現這狀況,在船舶即時資訊系統上,有五、六十艘漁船出沒金門禁限制水域附近,時機點敏感,就怕是遭中國漁船包圍,民眾緊急通報,所幸最終釐清,只是捕魚浮網上頭的自動識別訊號,虛驚一場。

金門海巡確認限制水域內訊號是補漁網被誤認。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就說,兩岸的局勢的確不停升溫,有時候一點點小小的事情,都會被放大解讀,政府實在應該趕快處理金廈水域衝突事件。漁船翻覆案協商未果,兩岸處於緊張高點,任何風吹草動,也讓台灣人民繃緊神經。

新竹-金門/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