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廠滿5年的機車,每年都要接受排氣檢驗,一次費用是80元,由環境部支應給檢驗的機車行,每輛機車每年補助一次,但是初檢不過,複檢時就要由民眾自行支付費用,但考量人力、原物料成本增加,環境部預告,4月開始,機車排氣定檢費用要調漲到100元,至於汽車定檢費用,現行每輛每次100元,未來將視實際執行情形,與空汙減量效益等,進行滾動檢討。

1年1次補助 初檢不過複驗得自行支付

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每年都得進行一次的排放空汙定期檢驗,目前定檢費用80元,由環境部支應給檢驗的機車行,每輛機車一年享有一次補助,但要是初檢不過,複驗時就得由車主自行支付。

環境部日前預告,考量人力、原物料等成本增加,從4月1號開始,機車定檢的費用將從80元調升到100元,政府每年將多編列1.5億元來支應。

機車行老闆彭龍三說,如果這台車驗了十次都沒有過,只有驗第一次可以拿到80塊,第二三次的話,假設他沒有維修,也沒有提供複驗單的話,那車行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就是幫他弄,另外一種就是收費,要不然就是拒絕檢驗。

以這家機車行為例,老闆表示,根據3月的系統資料顯示,需要複驗的機車占比並不高,而根據環境部統計,近5年來,每年約有750萬輛機車到檢,去年到檢數更高達786萬輛、到檢率近8成,創下5年來新高。

去年機車到檢率創5年新高 汽車定檢暫不漲

至於汽車定檢則由空汙基金補助,每輛每次100元,出廠滿5年以上,每年至少得檢驗1次,滿10年以上檢驗2次,目前每年約有200萬輛到檢。

環境部強調,汽車定檢費用未來將視實際執行情形跟空汙減量效益等,進行滾動檢討。

機車定檢費用凍漲27年,如今要變貴20元,但其實只要車輛初檢通過,車主就不會受到影響。

台北/李素瑜、盧柏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