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提供的反詐騙宣導素材,遭國民黨立委踢爆,裡頭竟然出現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競選總統的廣告音檔。行政院長陳建仁嚇一跳,直呼太不應該。管理資料夾的刑事局火速出面道歉,坦承是合作宣導反詐的嘉義之音廣播電台,操作不慎,上傳無關音檔。

內政部反詐騙宣傳素材出包 驚藏柯競選音檔

陳菁徽質詢有關內政部反詐騙宣傳素材出現柯文哲的音檔。圖/翻攝自IVOD

立法院總質詢場面,突然出現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競選總統的廣告音檔,沒有聽錯,因為這來源,是內政部提供的反詐騙宣傳素材,國台語版56個檔案,全套混入反詐素材雲端資料夾內,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踢爆此事,她說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嚇了一跳,質疑政府宣傳反詐的做法,「你就把它丟上去,你就再也不管這些影片,到底符不符合人民的口味。」

檔案遭隨意搬動,更可能引爆資安疑慮。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自己聽到也嚇了一跳,內政部長林右昌也頻頻搖頭皺眉,下令緊急追查,終於抓到兇手。原來當時這個雲端資料夾由刑事局建立、管理,提供免費反詐宣導素材,但沒想到合作的嘉義之音廣播電台,卻不慎誤傳。

風波擴大,嘉義之音立即刪除連結,並發聲明,坦承操作不慎,深感抱歉。刑事局局長發言人周幼偉也坦言,刑事局管理疏失應該檢討改進。

政府公開資訊管理鬆散,民眾黨發言人吳怡萱呼籲,內政部跟數發部要趕快串聯起來,把反詐的相關細節螺絲一一拴緊。而不只在野黨,就連綠營立委也不挺,立委許智傑建議,應該檢討懲處,否則嚴重損害政府打詐的公信力。

誤傳事件,牽扯敏感政治議題,就怕打詐被模糊焦點。

台北/蔡昀彤、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