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號完成本屆任期最後一場國情咨文。這是美國政治慣例,總統必須向國會和人民,進行國情分析,並闡述他的立法議程和國家優先事項,不過正值總統大選年,拜登在68分鐘的演說中,13度提到「我的前任」,雖然沒有點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但被共和黨批評,把國情咨文當成個人競選演說。川普也在社群狂發文痛批,這是史上最爛的國情咨文,根本就是國恥。

國情咨文像競選演說 川普痛批拜登是國恥

拜登7號進行本屆任期最後一場國情咨文。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到底是國情報告,還是競選造勢?美國總統拜登在年度國情咨文上,以「我的前任」取代、直接點名前總統川普,提及國會暴動、墮胎權等議題,但在68分鐘內提到多達13次前任,遭共和黨批評,淪為競選演說。

美國眾院議長強生直言,這是過度偏袒的演說,共和黨籍眾議員博斯特也批評,「這是競選演說,我想聽國情咨文而非競選演說。」
川普更是不甘示弱,發文痛批這是史上最憤怒、最沒有同情心、最爛的國情咨文,怒批根本是國恥。

再跟川普來場辯論? 拜登:取決於他的表現

不過學界部分認為,拜登展現出蓬勃朝氣,總統史學家費茨派垂克稱讚,「這是場雄心勃勃的表演,是一場轟動的演說」;霍夫斯特拉大學總統研究主任博斯也說,拜登的國情咨文展現出活力、決心和專注,可能滿足了許多支持者,他們原本擔心總統能否擔當起競選連任的工作。

拜登鐵了心想再次把川普擋在白宮門外,國情咨文隔天回防故鄉賓州,不再拐彎抹角,劈頭就罵川普,直接說「川普和他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共和黨人,想奪走我們的自由,這不是誇大,但我們不會讓他得逞,你們知道為何會這樣嗎,兩個字川普。」

川拜隔空交火,不過拜登8號被記者追問,是否願意跟川普辯論、直球對決?拜登沒有一口答應,只說要取決於川普的表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