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8)日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的新書發表會,他上台致詞時提到金廈翻船案,痛批蔡政府「不懂跟中國打交道」,更說如果有疏失,台灣要道歉。此話一出,陸委會反嗆,說馬前總統應該多鼓勵中共更有自信來與台灣談,而不是片面要求自己的政府。

翻船協商破局! 馬曝對中「3戰略」 批政府不懂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的《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新書發表會,兩人開心合影。

馬英九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的新書發表會。圖/台視新聞

不過這書的內容寫到兩岸談判密辛,馬英九當然不得不談近期的金廈翻船案,猛轟協商多次破局,蔡政府不懂交流,「即使已經失去了2條寶貴的人命,我們政府似乎還不知道,怎麼樣跟大陸打交道,居然拖了20多天沒有解決,以至於讓台灣陷入不必要的國安風險之中,這更凸顯兩岸雙方必須要盡快恢復正常對話。」

馬英九還公開對中國的「三大戰略」,要求我方有疏失就要道歉,「台灣對大陸的大戰略,應該是備戰、避戰、謀和,至於如何謀和,其實就是拿出誠意、釋出善意、解決爭議,如果我們這一方有疏失,就應該道歉。」

被馬英九「一句話」惹怒! 陸委會開砲嗆「邏輯不對」

馬英九的一番話,陸委會忍不住隔空開嗆,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馬前總統他擔任過陸委會的職位,也擔任過我們的總統,他應該深知中共的一些策略,如果多鼓勵中共更有自信跟我們來談,我想他有這樣的份量才對,我也希望他能夠多扮演這種角色,而不是說只有片面的要求我們的政府,應該怎麼做。」

金廈翻船案協商至今沒有結果,但台灣內部卻是國內互打,砲火依舊激烈。

台北/黃子庭、林秉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