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的指定倖存者是教育部長卡多納。圖/路透社、CNN
美國今年的指定倖存者是教育部長卡多納。圖/路透社、CNN

美國總統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期間,幾乎所有部長官員、國會議員以及大法官都會齊聚國會山莊,不過會有一名部長刻意不出席,而是在維安人員的保護下,前往一個秘密藏身處,他就是所謂的「指定倖存者」,這是為了避免國情咨文時,國會山莊遭受毀滅攻擊時,有人能夠繼任美國總統。

事先接受祕密訓練 同行軍官攜帶「核足球」

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進行到一半,轉播突然中斷,沒想到國會山莊遭遇恐怖攻擊,正副總統、部長官員以及國會議員都在爆炸中喪生,美國的命運不得不交給一名未出席的部長,他就是所謂的「指定倖存者」,雖然美劇劇情純屬虛構,但現實中真的有這號人物。

根據CNN報導指出,「指定倖存者」源自冷戰期間,但直到1980年才公諸於世,向來是總統繼任順序中的人選,通常會是內閣部長。

「指定倖存者」事前會接受訓練,在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期間,必須在維安人員的保護下,前往一個秘密藏身處,同行的軍官還會攜帶俗稱「核足球」的黑色手提箱,一旦美國總統跟官員遭遇不測,能夠及時發射核彈反擊。

指定倖存者今年是教長 須滿35歲、美國出生

今年的指定倖存者是教育部長卡多納,在總統繼任順序中排名第16順位,一般來說都是第7順位之後的部長擔任,不過指定倖存者的人選還得要年滿35歲、出生在美國、居住在美國14年以上,依法才能繼任美國總統。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