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宅單價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北小宅單價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房、地價居高不下,小宅單價更是屢創新高,台北市大安區成屋案出現最新交易,只有24.9坪的小宅,每坪單價200.8萬元,創下實登上路以來,成屋小宅的歷史新高!專家指出,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新建案大多為都更危老改建案,基地面積較小,業者更透露,有貴婦專程買來放愛馬仕包。

俯瞰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連通道 大安區頂樓戶景觀小宅單價創新高

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新成屋,樓高34層為區段地標大樓,能俯瞰大安森林公園,讓頂樓戶的景觀小宅更顯稀有,頂樓戶去年11月,以4998萬元、每坪200.8萬元交易,創下社區單價新高,同時24.9坪面積也是單價200萬豪宅交易中,面積最小的個案,加上近捷運站單價表現突出。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表示,屋齡可能才1年左右,然後非常的新,樓高又有34層樓高,以台北市來講,這種產品非常的稀有,等於它的高樓層可以俯看大安森林公園,有很好的景觀,所以才會創造出這次的頂樓價格200萬的新高紀錄,未來這個捷運在2號出口那邊有做一個連通道,等於說它連通道這個社區的話,有到站即到家的優勢。

台北老屋戶數達65萬 無素地建新屋「將要都更、危老」

緊鄰捷運科技大樓站的新成屋小宅是公辦都更案,有鑑於大安區幾乎已無素地,缺乏完整基地可建新屋,未來勢必得走都更、危老,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總數達65萬戶,占台北市住宅存量百分之72,由於危老沒有最小基地面積門檻,近年出現不少迷你改建案。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資料統計,北市危老核准案件,各區的平均基地面積,最大的是信義區平均223.5坪,最小的大同區平均150.6坪,而全市平均188.5坪,其中基地未達百坪的案件占比高達百分之35.8,等於每3件中有1件「迷你化」危老案,凸顯危老案基地「迷你化」趨勢。

張菱育提到,因為現在台北市的土地非常少,基本上要推新案的話,大部份都是可能走危老或是都更改建的方式來進行,等於說如果要整合的話,其實像過去也知道說,如果是走都更的話,動輒可能2、30年跑不掉,現在有推出危老的方案,可能它小的面積就可以做一個更新的動作,所以現在目前接下來,市場上要出現的預售屋,大部份可能都是基地比較小、已經整合完成,就會推出新建案,基本上這樣的案子推出來,規劃的坪數上都是比較中小坪數,可能就是2、30坪這樣子的格局,然後甚至是更小的格局。

家戶人口減少 北市單價最貴小宅大安區「冠德安沐居」、信義區次之

建商在黃金地段規劃精裝修小宅,也是觀察到台灣家戶人口數逐年減少,根據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統計,以成屋案來說,去年台北市30坪以下,單價前5名的小宅,冠軍為「冠德安沐居」以200.8萬元奪得,亞軍為信義區「逸仙悅榕」低樓層單價182.7萬元,季軍為松山區「阿曼生活」高樓層單價178.6萬元,第4名、第5名為大安區「法意大樓」、「大安A+」,單價分別為172萬元、168.2萬元,北市小豪宅多具備學區、機能雙優勢,前5名中有3案都規劃有較多彈性使用空間的挑高格局,而且屋齡都在10到20年之間,鎖定富二代、單身貴族或設籍名校家長。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認為,一坪200萬以上的小豪宅,其實整間買下來至少也是4、5000萬以上的水準,這種客群可能就會比較偏向於二代、富二代置產,本身有明星學區的加持,再來很多在空間規劃上面,一些如果是比較中古型,譬如說屋齡10年以上的這種小豪宅,它有一些還會有挑高的空間,可能在空間的使用上面會有更多的彈性,因而在單價表現上就會比較突出一些。

「鳥籠建案」越來越普遍 信義路「耑岫」單價220.9萬

另外預售屋的小宅交易,更早已突破200萬元大關,去年台北市大安區就有3案交易,包括信義路四段「耑岫」單價220.9萬元最高,總價4599萬元,仁愛路三段「富邦藝庭」單價215.5萬元,光復南路「鑄慕」 205.9萬元,共同點都是近捷運站,由知名開發商興建,因為地段優越,有建商還包含精緻裝潢,因此單價表現突出,業者透露,有貴婦專程買來放愛馬仕包。

陳定中指出,如果是市中心的房子,可能租金都可以到4、5萬,特別是一些酒店式公寓的商務型,投報表現也會還蠻不錯,就會吸引一些置產族群過去買。

尤其豪宅稅上路後,不少高資產口味變了,選擇總價落在不會被課豪宅稅的範圍內,建商推案從60坪逐漸降至50坪,如今更是20到30坪區間的小豪宅更符合小家庭、少子化、不婚族等需求,未來市中心的「鳥籠建案」將越來越普遍。

台北/黃梅琴、謝龍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