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投物資成本太高。圖/路透社、CNN、美聯社
空投物資成本太高。圖/路透社、CNN、美聯社

美國等多個國家,這幾天不斷在加薩空投援助物資,不過空投成本太高,成效也有限,因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今天宣布,在加薩沿岸建造一個臨時港口,從海路提供加薩難民更多的人道援助物資,不過港口需要幾週的時間才能建成;另一方面,以哈在開羅的談判似乎宣告破局,哈瑪斯的談判代表已經離開開羅,美國爭取在齋戒月開始前達成加薩暫時停火協議的期待,恐怕要幻滅了。

連續多天加薩上空出現傘海,美軍7號執行第3波空投,約旦次數最多,已累積9次,比利時也首次加入,但空投成本高也無法滿足多數民眾需求。《CNN》報導也指出,「拜登政府承認開放關口,效率會更高,更符合成本效益。」

不過以色列拒絕開放更多關口,眼看陸路不成,美國決定走海路,美國總統拜登將利用發表國情咨文的機會,宣布在加薩沿岸建造一個臨時港口,以便大規模提供人道援助給加薩難民。

停火遙遙無期? 哈瑪斯代表團離開埃及

另外,拜登政府一直希望以哈能在穆斯林齋戒月開始前達成暫時停火協議,但看來機會相當渺茫,雙方的談判毫無交集,哈瑪斯代表團已經從談判地點埃及首都開羅離開。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強調,「以軍將繼續在整個加薩對哈瑪斯採取行動,包括哈瑪斯的最後據點拉法。」納坦雅胡態度依然強硬,強調以色列會頂住各界壓力,持續在加薩戰鬥下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