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持續往兩萬點大關邁進。圖/非凡新聞
台股持續往兩萬點大關邁進。圖/非凡新聞

市場預期美國降息之路不遠了!台股持續往兩萬點大關邁進,加權指數今(7)天衝上19794點的新高點。半導體雙雄股價強勢,台積電、聯發科收盤分別收在760元跟1230元,激勵大盤週四終場上漲194點至19693點,成交金額約5046億元。不過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漲多拉回,專家提醒,現階段除了留意成交量,也要注意外資態度,若是期貨由多轉空,資金可能轉向。

一天一個新高! 台積電天價769元市值戰20兆

台積電ADR週三(6日)狂飆4.9%,讓資金週四(7日)一開盤就狂敲台積電、聯發科等電子權值股,股價分別以769元和1260元改寫新高,帶動加權指數一度攀上19794點的歷史高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台股這個地方應該是一波到底,昨天台積電ADR的溢價又超過20%,所以基本上今天台股會往上追,又形成所謂的拉積盤,這個部分除非他的ADR有停止上漲或是下跌,否則的話這種情況還會持續發生。」

台股一路驚驚漲,除了靠台積電撐場外,貨櫃航運也有買盤湧入,長榮一度拉升至178元,創近一年新高;另外,金融族群近期表現同樣不俗,富邦金、開發金漲幅超過1%,不過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則是開高走低翻黑,其中又以散熱和重電族群下跌最多。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在觀盤的過程當中,其實騰落指標還蠻具有參考性的,就是每一天漲的家數跟跌的家數,這幾天跌的家數都比漲的家數來的多,就是說在上漲的過程裡面,其實有些股票已經有開始在做停利的動作。」

中小型股籌碼鬆動,專家提醒,如果在量先價行的過程中,有量價背離的情況,可能出現短線停利,並且外資態度也很重要,假設期貨由多轉空,不排除也是資金轉向。

台股權重失衡?騰落指標大盤下跌家數多於漲

摩爾投顧分析師謝晨彥表示,「有基本面、那有資金面,唯獨就是技術面的部份相對來講比較有挑戰,所以如果能夠順利的震盪換手的話,其實還是有利於台股去挑戰兩萬點的行情,現階段會比較有機會表現的族群當然還是在半導體,尤其是在IC設計的部分。」

台股看似沒有天花板,但分析師提醒還是要提防隨時拉回的可能,接著就看美國經濟數據的公布,還會帶給聯準會的降息之路什麼變數。

台北/黃友柔、陳昱志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