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開議,針對中國漁船翻覆事件,泉州市長首度表態對台灣的做法「極其憤慨」。今(7)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來到立法院備詢,則冷回「省委書記跟省長都沒回答了,他沒什麼好回應的」;不過還是在業務報告中,呼籲中共把握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新局,推展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

海基會3分鐘報告 李大維挨轟「表現不專業」

「我們也呼籲中共能夠把握選後的新契機,兩岸善意互信的關係。」已經是一週內第三次到立法院備詢,終於能進行業務報告,邱太三把握機會再向對岸喊話。

但輪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備詢時,卻讓召委很有意見。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批評,「我給你三分鐘的時間,我們都聽不到你的專業,我非常的遺憾。」

認同賴「中華民國災難說」?邱:我是蔡政府官員

報告不及格,在野黨立委也頻頻出考題。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先詢問邱太三,是否同意準總統賴清德在大選辯論時說的「中華民國災難說」?

邱太三回應,不清楚這句話的前後邏輯,羅智強就嗆說,他不敢回答問題,陸委會不敢為賴清德的說法背書,邱太三則表示,他是總統蔡英文政府的陸委會主委,遵守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中配入籍規定優於外配 麥玉珍:民進黨較親中

接著又為是否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兩人更吵到質詢一度中斷。但外配麥玉珍認為,中配是4年可以辦歸化,再等2年共6年拿到身分證,反觀外配要住滿3年,還需要放棄國籍,又得住滿1年不能回去,所以很多人留在台灣,但這段時間既無原國籍,也還未拿到台灣的身分證,總共需要4年多的時間。

麥玉珍批評,民進黨選舉前把陸配、外配拉來拉去說要照顧,現在選後就分類,對彼此都是傷害。麥玉珍也說,民進黨說自己最照顧外配,結果現在把條件拿出來看的時候,事實就是民進黨最照顧陸配,「是你們比較親中,不是我們比較親中,感覺整個部會你(邱太三)比較親」。

漁船翻覆案!泉州市長轟台 邱:沒什麼好回應

而中國漁船翻覆協商破局,泉州市市長也首度表態,強調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但台灣卻以各種理由暴力對待中國漁船,表示極其憤慨。對此,邱太三則說自己沒有什麼好回應的,「因為他們的省委書記也好,省長也都沒有表達。」

期盼520能開創兩岸新局,中國漁船翻覆卻讓雙方不歡而散,恐怕暫時很難盼到兩岸融冰、春暖花開。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