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天下第一營」憲兵211營的古姓上兵,1號晚上執勤時,開槍自戕身亡,更有前同袍爆料,他每天要站4至5班哨、3天3夜沒睡覺,壓力過大才發生憾事;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天到立院備詢時強調,「爆料內容真偽,絕對要查清楚」,但目前了解,這名憲兵近3個月的勤務都正常。不過,10天內就有6件「軍人自傷案」,邱國正也說,會從軍隊管教以及債務、感情問題全面做了解。

憲兵「站2休6」 邱國正:職務派遣未逾越規定

10天內全台就有6名軍人自傷,其中1號晚上,總統府「天下第一營」憲兵211營的古姓上兵,值勤衛哨時自戕身亡,前同袍更爆料,古姓上兵業務繁重,事發前甚至3天3夜沒睡覺。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所了解的,他運作正常,甚至於在出事前幾分鐘,還跟同仁打招呼、聊一聊,他們都沒有發覺意外癥候,(三天三夜沒睡)這部分絕對查清楚。」

前同袍指出,古姓憲兵沒有感情問題,也不可能欠錢,輕生主因疑似是每天要站4到5班哨,中間卻只能各休息2小時,還因為BMI過高被長官針對,遭龐大壓力、業務量壓得喘不過氣釀成憾事。

憲兵指揮部參謀長呂正芳指出,「他確實是有負責軍械業務,那幾天部隊也有在打靶,我們有去看過當事人,近3個月來的勤務派遣,都是符合國軍警衛交班,一天最多的三班哨。」

10天6件自傷案 邱:部隊持續心輔3層面追查

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勤務派遣)並沒有逾越規定,但我們並不因此認為這跟部隊無關,有些人當然(對於)壓力、抗壓性(可能)比較弱,但我們絕對不會去怪他。」

國防部強調,古姓憲兵的勤務一切正常,輕生原因一定徹查;但要防堵自傷案件,恐怕還是得從落實心輔工作解決兵力問題,才能確實拉起防線。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