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CCTV、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CCTV、美聯社

中國全國人會議今(7)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外長王毅針對「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批評美國持續打壓中國,並強調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因為台獨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因素。

批說一套做一套! 王毅:美方持續打壓中國

在中共20大晉升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國外交第一把交椅的中國外長王毅,出席人大記者會依舊不改戰狼本色,針對台海關係火力全開說,「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如果個別國家執意與台灣地區保持官方關係,那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王毅表示,拜登總統說過,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透過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王毅強調,中美建交45週年,兩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萬一兩大強權發生衝突,後果不堪設想。

王毅坦承,去年拜習會之後,中美關係有所改善,但美方對中的錯誤認知不變,承諾也沒有兌現,說一套做一套,持續打壓中國,反而是中俄關係更加緊密,使得中國成為俄烏戰爭的最大受惠者。

秦剛落馬打亂接班梯隊? 學者:外交人才斷層

中俄建交今年屆滿75週年,外界原先關注中國新外長是否在兩會期間亮相,但人大議程並未提及人事任免,繼續為王毅的繼任者留下懸念。

學者分析,秦剛落馬打亂外交的接班梯隊,更反映出中國外交系統出現人才斷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