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首腦在鏡頭前放話,海地總理亨利不下台,他將領導黑幫發動大規模屠殺。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黑幫首腦在鏡頭前放話,海地總理亨利不下台,他將領導黑幫發動大規模屠殺。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我國加勒比海友邦海地,情勢急速惡化。2021年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後,由總理亨利(Ariel Henry)掌權,但就在他出訪非洲期間,國內黑幫串連發動攻擊,不只掌控首都太子港大部分地區,也攻擊機場,讓亨利無法返國,狼狽改降波多黎各。黑幫首腦更在鏡頭前放話,總理不下台,他將領導黑幫發動大規模屠殺!

首都主要機場遭黑幫攻擊! 海地總理「有國回不得」

滿街槍聲,成了海地的日常。這個加勒比海島國情勢急速惡化,連自家總理亨利都回不了國,只能狼狽降落在波多黎各。

亨利先前才遭鄰國多明尼加拒發降落許可,無法直接返抵國門,因為在他出訪期間,國內黑幫大動作占領首都太子港大半地區,並攻擊主要機場,還發出最後通牒。

誓言要推翻亨利政權  黑幫首腦不惜發動種族屠殺

「如果亨利不下台,這個國家將遭受種族屠殺。我們誓死對抗亨利,我們會對抗他直到他辭退!」綽號「烤肉」的海地黑幫首腦切里齊耶(Jimmy Chérizier),菁英警察出身,遭聯合國指控涉嫌多起大規模屠殺,這次在鏡頭前扮演人民英雄,誓言推翻亨利政權,串聯其他幫派發動攻擊。

海地陷入無政府狀態 治安敗壞逾萬人大逃難

亨利出訪期間,海地形同無政府狀態,各地政府機構、警局以及監獄遭受攻擊,治安敗壞,至少1.5萬人逃離家園。避難所海地民眾說,「我沒時間拿東西,連內褲都沒時間拿,我只顧著跑。」

海地進入72小時緊急狀態 國內外航班取消

海地進入72小時緊急狀態,連續多天,國內外航班取消。亨利在前總統摩依士2021年遇刺後掌權,身兼代理總統,卻無法阻止國家持續衰敗。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