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衝突越演越烈,雙方互控國家主權遭到挑釁,情勢日趨緊張。美國五角大廈譴責中國暴力行徑,並呼籲中方尊重國際法庭裁決。中國發射水砲驅離菲方船隻,也造成4名船員輕傷。而南海議題多年懸而未決,法國蜘蛛人羅伯特為了聲援菲律賓,徒手登上馬尼拉一座摩天大樓,吸引民眾圍觀。

中方發射水砲驅離菲船隻 造成4船員受傷

中菲南海衝突持續延燒,美國五角大廈態度堅定,譴責中國行徑罔顧人命,並呼籲中國尊重國際法庭的裁決,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表示,「(中方)置他國船員性命於險境,並且表現出對國際法的無視,美國將繼續支持菲律賓盟友,我們對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是堅定的。」

中菲雙方在南海海域發生衝突,菲律賓主張中國阻擋海巡隊跟補給船隻,甚至發射水砲,打碎擋風玻璃,造成4名船員受傷。菲律賓外交部已經召見中國駐菲副大使,抗議中國海警局的侵略行為,並要求中方船隻迅速遠離仁愛暗沙。

中菲在南海發生衝突,中方發射水砲造成4名菲律賓船員受傷。圖/美聯社、路透社

不過,中國海警局表示,這是針對非法侵入行為採取的正當措施,一艘菲律賓船隻故意擦撞,才造成船身受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停止海上侵權挑釁,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海上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中菲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多年 互控侵犯主權

中菲已數次在南海海域發生衝突,緊張局勢持續多年,目前雙方互控國家主權遭到侵犯,各執一詞,毫無交集。

聲援菲律賓 法蜘蛛人攀登馬尼拉摩天大樓

針對中菲南海議題,法國蜘蛛人羅伯特為了聲援菲律賓,徒手攀登馬尼拉摩天大樓,吸引民眾圍觀,羅伯特強調,要提醒大眾這片海域和島嶼屬於菲律賓,不屬於其他人。

法國蜘蛛人羅伯特徒手攀登馬尼拉摩天大樓。圖/美聯社、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才在東協峰會中撂下重話,如果國家主權遭受質疑,絕對會進行反擊。南海多次爆發海上衝突,恐怕會影響到整個東亞的既有秩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