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正式函復醫師公會,即日起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回歸市場制後,已經有不少診所貼出掛號費新制,更有診所預告4月1號調漲,兩個月後再漲一波。有不少民眾反映,其實最近的自費醫療項目越來越多,回診頻率也縮短再漲掛號費,完全沒替民眾著想,專家更直言,全民將進入不能生病的年代。

掛號費取消上限診所喊漲 民怨就醫負擔增

天氣轉冷,一早就有不少民眾掛病號,只是衛福部才剛公告,醫療院所掛號費可以「不設上限」,讓收費回歸市場機制,就有診所開出調漲第一槍,成人一般初診200元,複診費用則分平日假日;也有中醫診所貼出公告,4/1就會調第一波,兩個月後還要再漲,另外還有不少醫療院所也在評估中!

不少診所開出調漲第一槍。圖/台視新聞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表示,「現在實在是通貨膨脹太嚴重,當然最重要是員工的薪水(要漲),我就需要思考一下了。」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說,「這是綜合考量下才會做的一個決定,在短期之內,我們並沒有立刻調漲的一個計畫,但是我想長遠來看,勢必還是會有調整的這個時間。」

回診頻率增、再漲掛號費 患者抱怨吃不消

醫界抱怨,看一個病人比一塊雞排還便宜,但民眾則認為,其實最近幾年,自費醫療項目越來越多,還有慢性病患者發現,原本固定每2個月回診領慢性處方箋,領28天份的藥量,最近突然變成21天,等於跑醫院頻率增加,如今還要調整掛號費,完全沒替民眾著想!

民眾表示,「可能健保不用錢,自費的話可能增加個比如說幾千塊」、「連續處方箋有變貴」,也有民眾苦笑,「都不想生病啊。」

醫改會執行長抨擊 醫療不應依市場機制衡量

專家更直言,全民將進入不能生病的年代,對於政府討好醫界的做法,令人不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從公平會的開罰紀錄看到有聯合調漲掛號費,醫療服務不能類比為一般的商業行為,不能單純用市場機制來對待。」

日常開支可以減少,但醫療費用卻省不了,就怕對經濟弱勢而言,更沒有生病的權力!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