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有望全國放假!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在總質詢時鬆口,認為5月1日可以考慮全國一致性放假,不少民眾聽到覺得相當開心,可以用來休息,只不過目前全國「總放假日」已經占滿,若要調整,相關配套還要再討論。

5/1放假「一國兩制」 綠委:全國一致才有意義

陳建仁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提到很多勞工朋友也跟他反映,五一勞動節放假,可是小孩子還是需要照顧等等,建議如果說整體放假的話,是會比較好一點,認為確實可以考慮看看勞動節是不是可以全國一致放假。

每年5月1日勞動節都有放假,但並非所有職業都適用,像是軍公教人員就因為不適用「勞動基準法」而被排除,被認為是「一國兩制」,民進黨立委認為,一致性的勞動節才有意義。

民眾認為滿不錯的,但也有人認為,好像只是民進黨一貫的小確幸,根本的先做好覺得比較重要。

全國總放假日已占滿 配套仍待相關部會討論

只不過想放假得先面臨全國「總放假日」問題,現在每年放假日大約115到116天,已經完全佔滿,該如何處理?

對此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回應,會影響404萬的學生,公教人員大概66萬,內政部會召集相關部會,人總也會參與;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說,這部分必須要做一些調整,可能大家要有一致共識,再做其他的配套處理。怎麼規劃、調整都還要再討論,但消息一出,已經成為話題。

台北/黃子庭、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