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引進印度移工,但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接受專訪卻脫口說出,因為「膚色、飲食習慣相近」將優先引進印度東北移工,遭批評有歧視嫌移。根據了解,消息傳回印度引發當地民眾不滿,勞動部、外交部罕見同時在今(5)日公開致歉,部長許銘春本人在立院備詢時,也強調發言不夠精準造成誤解,會檢討並表達歉意。

優先引進「膚色相近」印度移工?勞長歉:絕無歧視

「我們可能一開始會先引進印度東北那邊的,不管在膚色、飲食習慣,都跟我們比較相近。」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專訪中暢談印度移工引進議題,但卻脫口而出的「膚色」說法,遭質疑有歧視嫌疑。

國民黨立委黃仁在今天的總質詢中,表示許銘春的「膚色相近」爭議一事有歧視之嫌,要求許銘春解釋。

許銘春澄清,「我要鄭重說明,我真的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並說當天所謂「膚色相近」的說法,真的沒有任何要歧視任何族群的意思,造成紛擾誤解,她也表達歉意。

談「膚色」挨轟歧視 在台印人曝當地人「很受傷」

部長親自致歉,勞動部也發出新聞稿,強調受訪用語不夠精準,造成外界誤解而有所批評,將切實檢討改進,也表達誠摯歉意。因為根據了解,消息傳到印度的確引發當地民眾反彈。

在台印度社團發起人李眉君說,這些話聽在一些印度人的耳裡,「的確有一些人是有受傷的感受。」

綠委也開轟自家部長「不妥」 外交部向印度致歉

來自印度的翻譯專家李眉君正是台印簽署備忘錄當天的主持人,來台多年,也替許銘春緩頰說,「她(許銘春)只是為了要安撫他們,可是我覺得她沒有歧視的看法。」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則說明,我政府未盡妥適的說法,導致國內社會、印度友人或國際上皆有所批評的情形,政府表達誠摯歉意。至於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認為,「許部長的發言,確實我們都認為相當不妥。」

從民進黨自家立委、到兩個部會,罕見口徑一致,就怕印度人才還沒引進,先傷了台印雙方友誼。

台北/陳蜀強、李明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