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新北林口區文化北路的一場大停電,台電人員半夜搶修時卻要求進入特教學校,讓校方感到訝異,後來才知道原來學校B1停車場藏有台電高壓配電場,除了供應學校電力,更關係到周邊的社區電網,校長知道後相當震驚,開始憂心近2年來已經有5位老師罹癌,擔心是否與跟高壓電磁波威脅有關,希望配電場盡快搬遷到校外。但目前台電預估需要1362萬搬遷經費,強調只會出一半,校方只能努力籌經費自救。

半夜入校修停電? 校方竟發現「校內藏配電場」

校內B1停車場擺放著供電設備,校方說這邊是合法的太陽能場地租借,但是旁邊這個深鎖的藍色密室從來都沒人知道裡面有著什麼秘密?直到去年的一次大停電,才爆出裡頭竟然藏著台電的配電場。

台電半夜入校修停電,校方竟發現「校內藏配電場」。圖/台視新聞

校長洪雅玲表示,「學校從未收到台電公司於本校設置文化北路社區高壓電中繼站之公文,要求學校負擔高額費用,這實在不合理。」新北市議員蔡淑君進一步指出,高壓配電場是跟外面社區有關的,遷移費用高達1362萬。

去年1月,林口文化北路一帶大停電,周邊數百戶受到影響,但台電人員卻在半夜跑到這所學校要求入內搶修,讓校方滿頭問號,事後才發現原來密室裡的變電箱不僅要供電給學校,還串接周邊社區的電網。

「藍色密室」藏配電場 校方懷疑電磁波釀師罹癌

這樣龐大的供電量也讓校方開始質疑,近兩年來校內已經有5位老師罹癌,甚至有2位離世,擔心這是否跟台電配電場的電磁波威脅有關?後續雙方經過2次的協調會議,希望配電場搬遷到校外,但台電預估需要1362萬元的搬遷經費,強調只會出一半,其他必須由校方想辦法解決。

罹癌教師指控,她這兩年罹患乳癌,而學校總共有4名老師罹乳癌,另一位則是大腸癌,甚至有2位離世,直言這讓學校老師人心惶惶。

台電指電磁波極低無影響 千萬遷移費「全依規」

而台電也強調,配電設備電磁波極低,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至於遷移費用也是照規章規定走,搬遷問題牽扯到龐大金費,一時半刻真的無解。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