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歷史新高!2023年漲勢亮眼,也讓新制勞退基金交出漂亮成績單,靠著持股台積電、聯發科、廣達等,去年大賺4785億,創下史上新高,收益率達12.6%,平均每位勞工可望分紅約3.8萬,有約319萬戶,分配金額超過5萬元,創歷年最高。

勞退基金收益率12.6% 勞工平均分紅3.8萬

勞退分紅入帳,勞動部也公布好消息,2023年新制勞退基金大賺4785億,創下歷史新高,收益率達百分之12.6,平均每位勞工可望分紅約3.8萬,3月就入帳。

2023年勞退基金大賺,勞工分紅高。圖/台視新聞

財經專家呂漢威表示,不管是AI也好或者是航運股股票,都出現明顯上漲,也造就整體新勞退的收益有亮眼表現。

勞工保險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指出,有超過半數的專戶,分配的收益金額超過兩萬元,也有25%專戶分配的收益金額超過五萬元。

近年台股表現亮眼,在台積電、AI股等漲勢強勁下,新制勞退基金靠著持股也跟著繳出漂亮成績單,但究竟能拿多少分紅,民眾查帳戶就知道。

收益新高發錢了!多數勞工滿60歲才能請領

而根據勞保局統計,此次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有1272萬戶,其中有641萬戶勞工分配金額超過2萬元,更有約319萬戶分配金額超過5萬元,也創歷年最高。

2023年新制勞退收益。圖/台視新聞

對此專家表示,新制勞退基金績效好,勞工提撥意願當然跟著增加或是加碼,但勞保局也提醒,雖然分紅3月就入帳,但多數勞工仍得等到年滿60歲才能請領退休金。

呂漢威認為,績效越好當然就會讓大家願意去提撥,達到一定的資格標準,才會讓你領取,但是至少在你勞退專戶裡面,可以看到水位有在增加,看了也開心。雖然多數勞工都無法馬上提領,但帳戶的錢慢慢增加,也算是一種小確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