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在2021年因資安爭議暫緩,政府和承接廠商調解後,調解金額落在2.8億元以下,這筆金額將由「全民買單」,讓立委質疑政策推動失敗,該由誰負責?內政部長林右昌今(5)受訪時回應,把停損金額降到最低,2.8億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不過並未正面回應誰該負責暫緩一事。

行政院工程委員會4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和備詢,立委針對數位身分證在2021年暫緩後,追問調解進度,主委吳澤成坦承政策失敗,也表示雙方在1月份六次調解後,調解金額會在2.8億元以上,立委質疑,政策推行失敗還得由全民買單,誰該來負責?

對此林右昌解釋,這筆金額不是賠償,反而是把原本必須要停損的金額降到最低,「2.8億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並未正面回應誰該負責,之後會不會持續推動,還得由各部會努力。

數位部長唐鳳也未回應誰該負責,僅說以目前的身分認證角度來看,無論是自然人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等,都是採取實際有需求來申請使用的方式,內政部預計在第二季,也會提供直接臨櫃、拿手機就可以辦理行動自然人憑證,相信可以更加強化資安和隱私保護。

台北/黃子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