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號做出重要裁定,駁回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選共和黨總統初選案。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號做出重要裁定,駁回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選共和黨總統初選案。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號做出裁定,9位法官一致同意,推翻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日前以國會暴動事件為由,禁止川普(Donald Trump)參選的判決;而科羅拉多州是美國超級星期二初選的其中一州,這項裁定為川普開了綠燈,可以參與科羅拉多的初選,同時也將影響其他州的相關訴訟,對於川普陣營來說是一大勝利。對此,川普除了感謝大法官的裁定,也強調這是美國的重大勝利。

「科州司法機關越權」 最高法院:權力屬國會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科州判決,為川普在總統初選開綠燈。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駁回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選共和黨總統初選案,最高法院表示,「各州可以取消擔任或試圖擔任州職務的人員的資格,但針對聯邦職務,各州無權援引憲法第3款,特別是總統職務。」

最高法院指出,如果各州可以自行決定誰可以或不可以出現在該州的選票上,選舉將會一團亂,並表示這項權力屬於國會。雖然,9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在討論時意見分岐,不過最後他們都同意本案的裁決結果。

擁參加總統初選資格 川普:美國的重大勝利

對於裁定結果,川普表示,這是美國的重大勝利,「選民可以很快讓某人退出競選,但法院不應該這樣做,最高法院對此看得很清楚。」

但科羅拉多州州務卿強調,他們還會繼續為公義而戰,「無論川普是否被取消資格,無論他是否能出現在美國各地的選票上,美國選民都將能夠在11月在投票箱拯救我們的民主。」

此外,川普集團前任財務長魏索柏格,4號針對在川普民事詐欺官司中做偽證一事認罪,被法官判處5個月有期徒刑。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