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圖/美聯社、路透社
南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圖/美聯社、路透社

南韓醫療改革,引發全國住院及實習醫師大罷工,南韓政府軟硬兼施,要求罷工醫師在2月29日復工就既往不咎,不過仍有超過7成罷工醫師不為所動,當局最後決定直球對決,宣布今(4)日起到各大醫院盤點,對那些罷工的醫師,通通「吊銷執照」。

南韓政府下猛藥!罷工醫不領情:不打算回去

南韓醫師罷工行動進入第14天,情況越演越烈,拒絕復工的實習醫師增加到9000人,不過這次恐怕要踢到鐵板,因為當局決定祭出反制手段,3月4日起針對參加罷工的醫師,通通「吊銷執照」。

南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表示,「假如他們的醫師執照被吊銷3個月,將無法完成住院醫師的培訓門檻期限,取得專科醫師的資格將被迫推遲1年以上。」

上週南韓政府下通牒,只要罷工醫師在2月29日復工就既往不咎,同時軟硬兼施,警告拒絕復工將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

南韓新醫改政策上路後,不但追加住院醫師培訓時數,執照通過的比例,從2020年的8成5,跌落到去年的1成左右,也就是說,一旦吊銷執照,恐怕就回不去了。

但政府的喊話,罷工醫師依舊不領情,辭職的住院醫師說,「我一次都沒考慮過要回去,我身邊也沒有住院醫師要回去,他們要罰我們什麼,處罰既沒有效力又缺乏根據,而且違反法律。」

醫改政策引發大罷工 病患憂恐「沒人動手術」

南韓政府2月宣布,明年起將擴招2000名醫學系學生,解決醫療人力不足問題,引發醫界反彈,發動全國大罷工,導致醫療體系整個癱瘓,病患憂心忡忡,「我是正在洗腎的病患,假如將來我需要移植腎臟,卻沒有醫師在場,我可能根本無法動手術,我內心很著急。」

近9千實習醫師仍罷工 當局將盤點通知懲處

截至2月29日,仍有將近9000名實習醫師罷工,佔整體的7成2,許多手術被迫取消,可見南韓政府的警告對似乎沒有作用。南韓政府從4日起到各大醫院盤點,將在5日通知懲處結果。

國際中心/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