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及拜登可能進行二次對決。圖/畫面攝自AP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及拜登可能進行二次對決。圖/畫面攝自AP
  • 川普以及拜登若進行二度廝殺,部分民眾表示將不會投票
  • 超級星期二將於16州舉行初選,外界關注川普的副手人選
  • 川普海量官司纏身成選戰變數,若當選可能下令撤銷告訴

2月27日美國密西根州初選,前總統川普以近7成的得票率,大勝共和黨內唯一對手海莉;現任總統拜登,也囊括8成多的民主黨支持者的選票。眼看川普跟拜登很有可能二度廝殺,不少選民對大選冷感。如果最終又是川拜對決,18%的受訪者不會投票,最大的原因是年紀,拜登已高齡81歲,川普也有77歲,兩人能否勝任總統職務,令人質疑。

超級週二16州初選 川普副手受矚

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全美16個州加上大洋洲的美屬薩摩亞同一天舉行初選,人口眾多的加州跟德州也入列,阿拉斯加州只有共和黨初選,愛荷華州則只有民主黨初選,總共要開出1/3以上的黨代表票,可以說是超級星期二的重頭戲。只是外界最關注的,已經不是初選的勝敗。現在外界的焦點,轉到了川普的副手人選上。佛州州長迪尚特、佛州聯邦眾議員唐納茲、前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加巴德、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生技企業家拉馬斯瓦米、南卡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等人,川普都證實列入考慮。

川普海量官司纏身 選戰一大變數

多數民調顯示,川普些微領先拜登,但川普的官司會是這場選戰的一大變數。川普身上背了4大刑案,包括涉嫌煽動國會暴動、企圖推翻喬治亞州大選結果、私藏政府機密文件,以及成人片女星的封口費案,總共犯下91項刑事重罪。另外有一件民事詐欺案跟一件民事誹謗案,川普都敗訴,正在上訴。以目前的審理進度,11月大選前將川普定罪的可能性不高,一旦川普11月選上總統,可能會命令司法部撤銷告訴,甚至破天荒特赦自己。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