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政府今年起強制攀登聖母峰的人得租用追蹤晶片,萬一需要搜救,可以節省時間。圖/美聯社、CNN
尼泊爾政府今年起強制攀登聖母峰的人得租用追蹤晶片,萬一需要搜救,可以節省時間。圖/美聯社、CNN

尼泊爾觀光局有了新規定,今年計畫攀登聖母峰的人,都必須租用尼泊爾政府提供的追蹤晶片,並且全程使用,以便節省搜救的時間。這項規定3月就會生效,因為月底就是今年登山季的開始。

強制租用追蹤晶片助縮搜救時間、降低成本

攀登聖母峰現在就像逛菜市場,絡繹不絕,而且經驗不足的人愈來愈多,意外頻率也就不斷升高,去年就有18人死在上山或下山的路上。

為了降低搜救成本,尼泊爾政府今年起強制登山者租用追蹤晶片,租金每片新台幣300到450元,要縫在登山者的夾克上,等到下了山再拆掉,萬一需要搜救,可以節省時間。

1953年至今 逾萬登山隊成功登上聖母峰

1953年5月,紐西蘭登山家希拉里爵士率領的登山隊首次征服聖母峰,至今已經有1萬多支隊伍登頂。

2023年3至5月的攀登季有667人攻頂,其實還有好幾千人在5000多公尺高的基地營支援攻頂者,這些人連續在山上生活好幾個月,製造大量垃圾。

發出登山證創新高 營地汙染破壞也加劇

61年前的登山壯舉有35人同行,91歲的雪巴嚮導坎切哈是如今僅存的隊員,現在登頂者使用的路線,就是他們當年開闢出來的,他表示,「現在山上很髒,大家亂丟飲料罐跟食物包裝紙,應該減少聖母峰的攀登人數,現在只是減少宣傳。」

登山證費擬調漲 以價制量恐難抑制垃圾量

聖母峰對雪巴人來說是聖山,他們很反感登山者肆意汙染它,尼泊爾準備提高登山證的收費,從目前的35萬台幣增加到45萬台幣,但只是以價制量,恐怕達不到垃圾減量破壞減量的效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