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開始,全台各大學陸續舉辦校園徵才博覽會,率先開跑的台大場2日落幕,吸引不少企業到場招募人才。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最近三年大學畢業生正職工作,起薪中位數為3.2萬元,其中又因為AI科技火熱,因此在各領域中,以「工程學群」的起薪中位數3.5萬元最高!

AI火熱 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5萬元最高

校園徵才博覽會落幕,除了台積電祭出高薪,友達電子也開出碩士新鮮人起薪最高可達7.5萬元、博士9.6萬元的職缺延攬優秀人才,只不過看看這些高薪職業,大多都在工程或是資通訊學群,就讀其他類組的學生,會不會有點羨慕?

實際詢問民眾,有人表示,「他有那個能力,可以賺到這樣的錢」,也有人認為,「還是得先找到工作,比較實際一點。」

資通訊3.4萬元位居第2 人文學群3.2萬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最近三年大學畢業生正職工作的起薪中位數為3.2萬元,若以不同領域區分,其中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5萬元最高,其次是資通訊3.4萬元、商管及社會人文則都是3.2萬元。

四大領域起薪中位數。圖/台視新聞

而各領域當中起薪中位數較高的高薪職缺則包含,工程和資通訊領域的半導體設備工程師,起薪中位數有4.3萬到4.5萬元,商管領域的查帳審計人員3.8萬元、社會人文領域的社工人員3.5萬元,至於其他學群的新鮮人,如果也想追求高薪,該如何降低薪資落差?

不過分擔「薪」 專家:找適合工作發揮長才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就是要進入科技業擔任國外業務,其他可能就要尋求像金融業,考取證照擔任會計師或者是律師。」雖然高薪產業人人趨之若鶩,但探索自我價值找到適合的工作,同樣也能發揮長才!

台北/劉芝宇、王秋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