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翻覆案,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明(4)天將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但管碧玲自行修改委員會拍板的專報名稱,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揚言集結抗議,要求管碧玲道歉;另一方面,民進黨團也有動作,將祭出甲級動員反制。而兩岸在金門談判,今(3)天早上展開第15度閉門協商,談了一個半小時後是否有結論?陸委會代表僅面對鏡頭點了點頭,引發聯想。

兩岸金門談判第15度閉門協商 談1.5小時

3號一早,中國與台灣代表再度上談判桌,展開第15度協商,雙方面對面談判,一開場完全零互動,氣氛相當凝重,而協商陷入僵局,

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以及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接連被問到,「今天會有結果嗎?」、「卡在碰撞這個詞沒辦法談攏嗎?」,陸委會代表也被追問,「協商有結論?」,但歷經長達12天的協商,還是一個字都不說,其中只有陸委會代表點了點頭。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圖/台視新聞

中國漁船翻覆案 管碧玲3/4立院專案報告

另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經排案,要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4日赴國會報告,交代雙方談判進度。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甲級動員及黨團大會也會做出最後討論提案方向,絕對會要求管碧玲好好上備詢台,向國人公開說明清楚,沒有逃避空間。」

藍營擬集結抗議 綠營祭出甲級動員反制

國民黨團發布甲動,不排除動員黨團集結抗議,要求管碧玲道歉,但召委高金素梅訂定的報告名稱「金門撞船案」,讓管碧玲很有意見,因此就把報告名稱改了,引發藍委不滿;民眾黨團也批評,管碧玲糾結於名稱,意圖轉移焦點,藉此護避報告,不可取。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批評,「管碧玲擅自更改專案報告名稱,行政權對立法權極度不尊重並且藐視民意。」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不要把這樣一個文字調整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跟理由,我們將採取甲級動員,要求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委員全力備戰。」

漁船翻覆案,從兩岸談判桌上角力到立法院朝野攻防,考驗政府處理智慧。

台北-金門/呂欣玫、楊岳達、翁嘉駿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