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追捕中國越界漁船事件,今(2)天上午再度展開協商,家屬和律師都重回談判桌,外界預估應是協商有突破性的發展,就連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曾鬆口證實,已到收攏階段,只是這起事件延燒超過半個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預計下週一(4)要求海委會出席,進行專案報告,但管碧玲卻對報告名稱「撞船案」用詞很不滿,還直接發文,因為名稱與無黨籍召委高金素梅隔空互槓。

陸漁船翻覆案第13度協商 管碧玲鬆口證實「收攏階段」

不同於前一天直到晚間才現身談判,2日一早,陸方代表就抵達協商會場,為金門海巡追捕中國越界捕撈漁船翻覆事件,展開第13度協商,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面對提問快步離去,口風依舊很緊,或許擔心壞了協商默契,因為外傳雙方已接近共識,只剩下「究責」、「道歉」和「撫慰賠償金」環節,還要再做細節確認。

管碧玲1日表示,雙方都有版本在收攏的階段,最後總是最重要的斟酌時候,鬆口證實最新進度,只是雙方協商超過10次,遲遲沒共識,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也排案,要求海委會列席提出專案報告。

管碧玲強調,行政部門接受國會的監督是本職,會忠於事實跟委員做最真實的報告,也接受委員的監督。

不滿「金門撞船案」專報名稱 管碧玲:違背事實

專報還原真相沒問題,只是報告名稱卻直接寫明「金門撞船案」,讓管碧玲很有意見,發文痛批,「是完全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更自行改名,引來高金素梅搬出海巡署記者會直播「碰撞」標題回擊,反批傲慢無比,兩人隔空互槓。

管碧玲不滿專案報告名稱。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表示,管碧玲完全沒有跟委員會溝通,就逕自在臉書表達她對這件事情的不滿,「完全就是傲慢無比的態度、藐視國會」;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回應,金門這次取締事件的專案報告非常的不妥,這根本就是跟中共唱和。漁船翻覆案牽動兩岸敏感神經,也再掀藍綠角力戰場。

台北/蔡昀彤、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