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的人道危機,在以哈雙方達成停火協議前,仍看不見盡頭。昨(1)日以軍才遭指控,對等待物資的加薩人開火,釀成上百死傷,促使美國下定決心加速投入人道救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在未來幾天內首度向加薩空投食物和物資。不過似乎被加薩戰爭和烏俄戰爭壓得喘不過氣,拜登連續兩次口誤,把加薩講成烏克蘭。

太累?壓力大?拜登口誤「加薩」說成「烏克蘭」

81歲的美國總統拜登,又一次在鏡頭前口誤。他說,「未來幾天我們會加入約旦等盟友,空投額外食物和物資到『烏克蘭』,持續尋求更多通道進入『烏克蘭』。」

到底是烏克蘭還是加薩?兩場戰爭愈拖愈長,都讓拜登頭昏連兩次口誤,一旁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一時也轉不過來,看了看天花板,再轉頭看向拜登。對此,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緩頰,稱總統只是單純口誤,他指的是加薩。

拜登口誤將加薩說成「烏克蘭」,梅洛尼看了天花板,再轉頭看向拜登。圖/美聯社、路透社

齋戒月前達成停火協議?拜登:我們還在努力

撇開口誤搶戲,美國確實將首度空投食物和物資到加薩,而且不會只有一次,美方也設法開通海上人道走廊以運送大批物資,目前是由約旦和法國等負責空投任務。

但以軍才遭指控,29日對等待物資的加薩人群開火,釀成上百死傷,促成美方加速空投計畫。至於齋戒月前會達成停火協議嗎?拜登表示,他們還在努力,目前尚未達成。

3月10日齋戒月開始前能否促成停火,仍充滿未知。雖然白宮強調,有一份6週的停火協議在檯面上,但在以哈雙方正式點頭之前,加薩人的苦仍看不見盡頭。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