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追捕中國越界漁船事件持續延燒,海巡署和陸方代表,今(1)天上午再展開第12度協商。傳出陸方代表堅持,比照廣大興案,要求我國正式道歉,調查逞凶是卡關主因,對此,藍綠兩黨立委都強調,兩個案件有差異,應追求真相,避免政治化。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天也為這起事件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宋濤當面批評民進黨處理態度草菅人命,讓我方難以接受。

「道歉無共識」 傳中比照廣大興案提訴求

國台辦批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冷血,媒體詢問本人時,管碧玲伸出手撫摸記者臉頰說「你看看我的體溫」,來回應國台辦的批評。

回應中方「冷血」的批評,管碧玲摸記者臉頰問「你看看我的體溫」。圖/台視新聞

金門海巡追捕中國漁船翻覆2死意外,海巡署和陸方代表,協商遲遲未達成共識,管碧玲依舊保持信心,受訪時表示期待今天的協商是有機會的,希望給平靜的空間,當作是兩岸關係發展中非常值得探討的案例。她也強調,有沒有疏失交由司法判定。

今天雙方再度展開第12度協商,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面對提問,臉色鐵青、不發一語。消息傳出,陸方代表堅持這件事件應該照過去廣大興案,對我國提出正式道歉,調查懲兇等四大主張,是讓談判陷入膠著的一大主因。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的確也是我國海巡執法,但是我不認為我們的海巡人員有殺人故意。」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兩個案件完全不一樣。

批夏立言迎合中國 陳建仁:令人感到不解

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宋濤當面批評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冷漠無情,夏立言強調會監督執政黨妥善處理。

此話一出,讓行政團隊難以接受,行政院長陳建仁感嘆,遺憾的看到中國政府的扭曲、汙衊我們海巡人員在執法上所做的努力,夏立言副主席應和這樣的說法,令人感到不解,對於海巡人員的執法相當不公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表示,對於「草菅人命」的批評不能接受。

漁船翻覆案越演越烈,中國和我方持續隔空互槓。

台北/蔡昀彤、李明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