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工不同酬,狀況真的存在!根據主計總處及勞動部調查,女性2023年平均時薪為318元,比男性低55元,兩性薪資差距為14.7%,換算下來,女性需要比男性多工作近2個月時間,才能達到相同薪資。

服務業人力需求增 兩性薪資近年趨勢拉近

根據調查,女性2023年平均時薪為318元、男性為373元,兩性薪資差距為14.7%,換算下來,女性需較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達到與男性相同的全年薪資,而且女性在工作道路上的障礙,相對男性又多出許多。

民眾說,像是二度就業的媽媽,她們會有一段時間是沒有工作的,有些公司考量升遷的時候,她們的機會就會比較弱勢。

2019年到2023年間,兩性薪資差距幾乎都在15%左右,只不過2021年、2022年因為疫情影響,差距較大,2023年差距再變小,變小原因是內需服務業人力需求回升。

兩性時薪均差。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就說,台灣的理工人才還是以男性居多,導致像科技業的工程師、空運業機師等,男女勞工比例比較懸殊。

盼更多積極政策 婦女團體:提升女性待遇

而跟台灣鄰近的日韓,兩性薪資差距落在30%左右,相比之下,台灣兩性平均薪資差距還相對較小。

台灣相對日韓,兩性時薪均差較小。圖/台視新聞

但北市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不能只跟日韓比較,因為像是歐盟,對於縮減促進性別平等是有承諾的,所以他有要求各國要提供積極的政策改善,像是薪資透明化的政策或立法。

婦女團體期待政府有其他積極政策措施,讓國內女性有公平的就業待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