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抱怨,買房子被高公設比困擾,根本在花大錢買公設。因此,內政部長林右昌宣布「虛坪改革」2大策略,第一是將停車空間重新定義為獨立產權,並改變大樓的容積計算,增訂免計容積、分項標準,2項改革大概可以降低公設比5-10%;對此,民眾都認為應該多降一點,專家也認為對消費者是利多。

停車空間改專有 沒買車位不需負擔車道公設

新建房屋一棟一棟蓋,但新房子公設比往往比較高,讓不少民眾直搖頭,現在政府出手,要先讓公設比降低5-10%;消息一出,民眾大讚,非常好,感覺比較實在,因為現在公設比實在太高了,所有仍有很多人買舊公寓,因為喜歡實坪。

虛坪改革2方案。圖/台視新聞製圖

那要如何降低設比?首先改革的地方是將停車空間定義為「專有部分」,具「獨立產權」,就是沒買車位不需負擔「車道公設」;另外,增訂管委會空間總容積1%為標準,避免公設灌水,一般電梯也納入免計容積,預估可將公設比降到25%~30%。

對此,房仲陳泰源表示,免計容積其實有一個固定上限的%數,室內實際上的使用空間確實就會增加,有買車位的民眾其實並沒有影響,車位並不是用一坪多少錢來買賣,而是一個車位多少錢來買賣。

一般電梯改免計容積 公設強化分項標準審查

不過,也有人認為修法改動幅度太大,恐怕衝擊整合中都更、危老案, 甚至招商中的公辦都更案、促參案都會受到波及。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要看它基地面積的大小,還有基地面積的形狀,每一個基地條件狀況都不太一樣,政府希望可以回應社會民眾對虛坪改革的一個想法,細節的部分還會做最後確認。

政府虛坪改善方案出爐,改善高公設比的第一步也備受討論。 

台北/傅詩涵、張元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