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今年夏天登場,選手村、周邊設施落成公開。圖/路透社
巴黎奧運今年夏天登場,選手村、周邊設施落成公開。圖/路透社

巴黎奧運將於今年夏天登場,選手村跟周邊設施已落成公開!為了因應酷暑高溫,選手村有多處設計巧思,太陽能板及空氣清淨系統,體現環保精神,而且選擇不安裝空調,透過建築牆面和地下水循環,冷卻室內空氣,保持涼爽,要讓巴黎奧運成為環保奧運。

牆面結合地下水循環 保持涼爽不用裝空調

巴黎奧運選手村的房間簡裝潢簡約。圖/路透社

巴黎奧運選手村位在法國聖丹尼斯的郊區,房間陽台採光良好,室內裝潢簡約素雅,設計上有多處巧思;賽事將在夏季登場,法國熱浪來襲時會出現超過攝氏40度,但選手村不裝空調,首席設施執行長克利辛斯基表示,我們取地底的天然水來冷卻室內空氣。

藉由從地底深處抽取天然冷卻水,在建築物的地板中循環,間接降低室內溫度,相當符合環保原則,建築外牆也經過精心設計,減少曝曬陽光的面積,建材選用也有絕佳的隔熱效果。

選手村外牆減少曝曬陽光面積。圖/路透社
建築物上裝有太陽能板。圖/路透社

另外,為了身體力行環保精神,屋頂上可見大大小小的太陽能板,善用綠色能源,降低碳排放。街道上還有狀似外星飛碟的設施,其實是大型的空氣清淨系統,透過靜電原理吸附細微顆粒,減少空氣汙染。

大型空氣清淨系統狀似外星飛碟。圖/路透社

選手村耗資約685億台幣 奧運後轉售成住宅

選手村的成本約為20億歐元,大約是685億台幣,將在奧運結束後轉售,成為一般住宅區,克利辛斯基說明,比賽結束後將有約2800套公寓公開銷售。選手村將在29號啟用,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會前來視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